*此文有帶劇情(雷),慎入!被雷劈到別說我沒事先說。 

 如不想看,請按上一頁,或是直接關閉網頁。謝謝配合!

《紙星星》珍藏版合圖

↑《紙星星》珍藏版(網路通路限定,首刷售完不再發售) 。

圖為和朋友一起合購,所以可以一次拍兩套正反面。

簡介:

   我不會再哭,
   就算見不到你,我也會勇敢,
   因為那是你最想看見的,我的模樣。

   聽說只要親手摺出一千顆紙星星,願望就一定會成真,
   如果,如果可以再見到他,
   要我摺一萬顆、一億顆紙星星我也願意。

   曾經,他很討厭我,我也很討厭他。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他的感覺悄悄的變了?
   是暗戀多年的男孩有了女友,我失聲痛哭那天,
   還是我被媽媽打得半死不活,在醫院醒來那天?
   好像每次遭遇悲傷的時候,他總是無聲陪伴在身旁,
   但他應該還是討厭我的吧?
   畢竟我曾像班上其他人一樣,殘忍的傷害過他。

   「以前我做的那些傷害你的事……你是不是還沒有原諒我?」
   「嗯,我還是很討厭妳。」

   明明說出的是厭惡我的話,為什麼聲音那麼溫柔?
   讓我一想起和他相處過的那些時光,淚水就無法克制的流下,
   關於他,我想要的並不僅是回憶而已。

                       -取自 POPO原創 網路連載《紙星星》簡介介紹。

                     -取自 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紙星星》簡介介紹。


這次要寫的【心得文】是處在國中,每天都覺得念國中就是水深火熱的時候(無論是不是準考生),所追的網路連載《紙星星》,在當時陪伴我走過了國中的歲月,接下來就是《深海》,至今晨羽姊的故事還是在陪伴我求學的路上。對於這本書的出版,有滿滿的感動與感謝!千呼萬喚的聲音最終被城邦原創出版給聽到了,當看到出版消息的當下,那種內心的激動感是難以言喻的。

去年十一月寫下《月亮先生》的【心得文】時,曾寫下過晨羽姊一直是以虐心風格讓人印象深刻,筆下有著經典式的虐心故事。如果說到最虐心和最心疼,我想大概我會說是《紙星星》以及今年暑假時所出版的《姊姊》。

試閱專區之一  POPO原創網

試閱專區之二  博客來試閱頁面

試閱專區之三  金石堂試閱頁面

 

若有興趣購買的讀者朋友們,現在已經買不到珍藏版的套書了唷!已經賣光光了,只剩下如下圖各大書店都有在販售的一般版紙星星。

 

《紙星星》一般版書封

↑《紙星星》一般版(各大書店都能夠買得到)。

故事是從身為高三生的女主角杜予涵,在自己心裡有一位暗戀已久的男孩子柏軒,與柏軒從國小開始認識到現在關係十分良好,可以說是好朋友那種。但予涵知道柏軒另有喜歡的人甚至他還拜託予涵替他約和予涵在同一家補習班補習的女孩子-彭尚音,予涵也就這樣替他們倆牽線,但只是牽線至於有沒有成功就去看書吧!(被打)

對於彭尚音這女孩,從予涵和她的對話還有尚音跟柏軒的接觸,若是第一次看這個故事的讀者也許會認為柏軒功課如果不差和尚音應該算是很匹配的組合吧!彭尚音這角色很有自己主見且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什麼,換句話說就是自己的目標十分明確,也因為這樣看得出來尚音算是對自己有信心的女孩。她的一切是在予涵身上看不太到的,只要予涵和尚因有對話很多時候都會讓我覺得她們兩就是有種對照組的感覺。

 

在前面都只是稍稍的在鋪陳女主角杜予涵對好朋友柏軒的感情,而真正的重頭戲是梁少桓的出現。梁少桓對予涵來說是國小時不可缺少的一號人物,在班上算是頭號麻煩的人,既調皮又搗蛋也常把自己弄傷,也因如此梁少桓的媽媽總是會讓少桓帶著OK繃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在提到梁少桓的時候,多少都會覺得他們小時候肯定是那種歡喜冤家之類的,互看對方不順眼也不喜歡對方,甚至會因為柏軒而爭風吃醋。人都會因誰和誰比較好而討厭那個自己重視的人身邊的人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會覺得是不是對方不重視我了?一開始予涵和少桓不對盤就是這樣吧!而少桓的家庭卻是讓予涵羨慕不已的,但同時家人對少桓來說卻是最致命的死穴。

為什麼上述提到梁少桓的家庭是讓予涵羨慕的,那是因為從以前到現在媽媽對予涵的態度都是採取嚴苛的方式去對待予涵,然而弟弟予凡卻不是這樣被要求和對待的,從以前到現在予涵總是背負著沉重的壓力,就算努力了似乎都得不到一絲絲媽媽善意的回應。其實予涵也知道媽媽的重男輕女概念很嚴重,但到後面才能知道為什麼媽媽會是這樣對待予涵。無論怎樣事出必有因,但是如果一直介意以前那麼傷害就會一直被轉移,然而傷害只會擴大而不會停止。從書裡面可以看到的不只是明顯標準(甚至能說是非常嚴重)的重男輕女和差別待遇,有更多的可能是想要傳達,無論是有心或是無心的一句話,在小孩心中可能都會留下陰影而無法抹去。

就算梁少桓和杜予涵曾經都因為重視柏軒而看不順眼對方,可是當他們兩人座位被排在一起時,很多事情都漸漸改變了。小學時期的予涵也常常去少桓的家中,那段我覺得就是回憶呀!可是又是為什麼會讓少桓搬家又轉學然後在高三的時候少桓又回來,這一切都會在書裡一一解答。對予涵來說當初少桓要搬家,之前所發生的事情肯定是愧疚的,內心也懊悔不已,不過當下的她只能乖乖的選擇聽媽媽的話,只是少桓又怎麼能夠輕易理解呢?故事當中只要一提到那幕那一個畫面,似乎就可以讓人覺得那樣的舉動有多傷一個長輩的心,包含當下少桓的信任。畢竟予涵常去自己家又表現出一副很喜歡他的家人的樣子,對少桓或是少桓的家人來說肯定是打擊。

 

在數年後再度出現在予涵和柏軒面前的少桓,可以感受得到以前那種小屁孩(誤)的感覺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反而是一股成熟和穩重。說實話以前也不算是小屁孩,頂多就是比較吵鬧的那種感覺會是老師覺得很麻煩的小孩,有時候也會覺得小時候的少桓說的話就已經有自己的想法了。少桓的出現對柏軒的家人來說是影響力極大的一號人物,至於原因就不在此多說。

對予涵來說予凡這弟弟很煩也很討厭,但是讀者所能看到的角度單單只有杜予涵的視角,因為少桓的關係,予涵和予凡這兩姊弟在手足之情上也有了轉機,予凡對於少桓的感情也許就是一種崇拜吧!雖然看到他黏著少桓的時候那種行為的確讓人很煩,可是經由予凡對少桓抱怨關於姊姊的事情後,卻給了予凡不一樣的回應,甚至說開導了予凡同時也讓予涵了解也許弟弟只是想要妳關心他,所以才會做出惱人的事情讓妳去在意他,只是用錯了方法。

 人眼中看到的一切不盡然全都是事實,然而將心比心的事情太過困難大概真的要站在對方的立場為他(她)想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少桓卻可以在予凡和予涵這兩人和他說對方在家是怎樣又怎樣,也許就可以從旁觀者的角度再好好的審視他們吧。

 

隨著劇情的堆疊和急轉直下,少桓也有許多的改變,從一開始回來之後看似一般的高中生,但誰也沒有想到他回來的目的究竟是什麼。當然這一路上利用到的人也不少,只是因為視角的關係能夠讓讀者看到念蓉這角色糾結部分也只有一點點,可是透過念蓉的退美術社還有少桓目的達成之後,和予涵所解釋的一切可以讓讀者明白背後的原因

上述提過了對少桓來說家人是最重要的,我想這也是因為某部分他知道自己身世的真相,基於這樣的背景之下也會有比較想要維繫住的部分。但同時這也是他的弱點,越是視為珍貴的,越不容許有人輕易破壞。雖然可能會有人不解為什麼後續予涵明明到了他的身邊,但他卻不願意帶著予涵一起走,甚至和予涵爸談過之後也希望他把予涵帶回去。或許少桓比任何人都還要明白,就算逃得了一時也逃不了一世。

這部故事一開頭也是以女性角度來描寫,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來訴說這個故事。最後卻是以弟弟的角度將故事畫下完美的句點,雖然很想問句點之後呢?或許讀者們可以以腦補的形式去想像之後的予涵和自己所找到的幸福是怎樣的。

 

我認為會在最後以弟弟的視角最為結束,是因為予凡在這個故事裡,親眼看見到自家姊姊的轉變還有他與少桓之間也有種哥哥弟弟的感覺吧!所以才會讓人覺得以予凡的視角來最為結束一點都不會太過突兀。


造飛機造飛機 來到青草地

蹲下來蹲下來 我做推進器

蹲下去蹲下去 你做飛機翼

彎著腰彎著腰 飛機做得齊

飛上去飛上去 飛到白雲裡

                        -兒歌《造飛機》

  在這邊會擺上這首歌的歌詞,當然一定是有意義的呀!(按照之前許多開箱文、心得文的節奏,就是有意義才會放上來。)這首歌大概是貫徹全文裡,看似是首快樂輕鬆的兒歌,卻在這裡成為了讓人傷心的兒歌。

  在小說內,時不時都可以看到少桓和予涵兩人的共同回憶、小時候所說的夢想,最後實現與否礙於太多現實及阻礙之下而有不一樣的結果。這首歌是少桓從小就會唱的歌曲,好記又琅琅上口,晨羽姊運用一首讀者們耳熟能詳的兒歌卻說了一個不是很快樂的故事,甚至這個故事可以感受到濃濃的痛苦、心疼和虐心吧!正因為如此在才會打上:晨羽筆下最糾結的苦戀。

以為看到的希望的曙光,迎來的卻是絕望。不擇手段的成功達到目標,但發現自己有更放不下的人的時候,又該怎麼做出選擇?當自己深愛的人陷入的世界不再是一片彩色,而是黑白的時候,又會以怎樣的方式去將她讓她從自己幻想的世界醒過來?無時無刻他們都在做著選擇,然而這些選擇似乎選了就沒有重來的餘地,要做就要一鼓作氣做到底。

  等待雖然很漫長,呼喚很久也讓大家盼到了,就連出版的時候看到總編輯的話還有youtube上的視頻-《紙星星》一千次請託的力量,都會覺得超想哭的呀(等很久是其中一個原因XD)。

 

  另外再補充一下,在無名小站追文的時候旁邊都會有播放器,晨羽姊若有更文都會換一首歌,這兩首是我在追《紙星星》時印象最深刻的。

一首是蔡旻佑的<兩人>,另一首則是李承煥的<錯誤><兩人>這首沒記錯應該是予涵跑去找少桓那段,而<錯誤>是完結附近的幾個章回,當初聽到<錯誤>這首歌的時候還有問過晨羽姊歌名,然後她還有提到了會寫到《紙星星》一開始是從哪來的想法。

再來還有一個印象很深刻的視頻是紙星星的PV  網址點我

 

 

  最後,每次晨羽姊所寫的小說厲害的地方,我覺得是總不會單單只有一個愛情為主因而構成一部小說,反而是運用了很多親情和友情的方式,互相配合適當融入劇情,才能讓人感受到小說內的情緒渲染力。不會給得太過多,卻也不會給得太少,又不會模糊了焦點。

  至於這部小說,很多人看過一次就不敢再看第二次,我想除了不想自己找虐之外,還有原因是看完後會被這故事所傳遞出來的情緒影響到自己,所以會很低落吧!明明知道是小說,卻又看得很認真的那種認真魔人大概就是會一直在那種氛圍裡面跳脫不出來,邊看就會一口氣的看完而內心膨脹的情緒太滿了,反而腦中會一直回想這樣的故事。

  不過我倒是覺得如果是那種壓力太大、心情很差不知道怎樣宣洩抒發或是什麼事情都不想說只想哭或很需要大哭發洩之類的,這本書會是首選,哭到不能自己連什麼壓力都可以一次宣洩的感覺。

只要打開這部小說,從第一頁或是中途看,手邊的事情就會想放下,巴不得當下把它看完,捨不得放下手上的書去睡覺。

  接下來該期待怎樣的小說、怎樣的感動,一路追尋這麼長久,其實也很清楚的明白只要是晨羽姊出的書就等於必買呀。今年快要結束了,接下來就期待2015年晨羽姊又會訴說怎樣的故事帶給讀者怎樣的感動。


 

《紙星星》珍藏版合圖

↑珍藏版的全部內容,包括實體書一本、書籤一套(一套兩張)、

柳宮燐老師所繪製的書封以及番外小冊一本。 

 

拍攝地點:新北市

拍攝人:丁(CHIP)

拍攝工具:Sony TX9

By 丁 2014/11/24 00:49 am 筆

(意外發現這次的心得文日期和上次《月亮先生》心得文一樣)

謝謝耐心看完的各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晨羽 紙星星 城邦原創
    全站熱搜

    丁(CH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