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有帶劇情,慎入! 

 如不想看,請按上一頁,或是直接關閉網頁。謝謝配合!

《幸福,不見不散》正面 《幸福,不見不散》

↑《幸福,不見不散》實體書以及始頁。

如題,通常開箱文完畢之後都會來一篇心得文,雖然也是因為要響應小憶所舉辦的活動,最近一直寫開箱文或是心得文。但這次小憶辦得活動非常盛大,算是參加這麼多次小憶舉辦的活動或是實體書的開箱文及心得文以來,多部小說的活動一次連開這樣子,如果是小憶粉絲還希望大家踴躍參加啦!不要讓這次舉辦多重活動的小憶想送獎給大家都送不出去,這樣就太可惜啦!

《幸福,不見不散》背面簡介↑《幸福,不見不散》書底簡介。

好啦,我是真的有點懶惰去複製貼上的那種(被打),不過簡介大略應該看得挺明顯吧?我是覺得我放得挺大,只是我那時候拍照手好像有點殘(?)抖了一下,這一點還請見諒唷。首先看到書底簡介的時候,最後一句:「一個誰也說不準的未來。」當下真的就覺得該不會是種錯過的故事?相愛卻因為某些原因而錯過之類的。

但我已經忘記當初在網上追這部的時候到底看到的簡介是哪一個(被打),基本上要出實體的時候作者都會再度修稿一番,加上我是個不怎看簡介反而是書名吸引就會直接按「閱讀」的人,然後就不會管簡介這東西了。看故事內容、文章內的標點符號……小小細節等等,就知道會不會追的那種人。

還記得在網上追的那段日子正好是小憶天天日更的時期,所以發現到這文的時候也有點慢了,那時都累積了有點龐大的篇數(應該有30~40篇?痾,正確數字已忘記沒人會記那種東西吧!),而且追的時候我剛剛好面臨期末考(有點欠揍?),我有點算是不管期末考然後在追文的那種(主因也是隔天考的又不難<<<被踹)。

 

這一部是以第一人稱女生視角而寫成的小說,小憶也說因為第一人稱讓她字數控制不了而狂爆字數XD,第一人稱的關係所以很容易在看的時候自己就把沈玥的感覺帶到自己身上(但如果依照我的個性,肯定就是看的時候是第一人稱,可是進到腦裡思考模式會轉換為第三人稱,這樣才能猜想為什麼這個角色要做這件事情而原因、理由是不是有什麼背後動機?),這部當中牽扯較多親情的感覺(但我沒說友情和愛情全無喔,只是分開說明而已。),從沈玥一開始不久媽媽對妹妹沈琦的偏心態度,還有為了不讓媽媽因為妹妹的關係而罵自己,沈琦反而變成了沈玥的一種責任,而那責任是自己想要推卸掉都不能的,只要推掉了好像就是都是自己的錯,媽媽只會想著為什麼沒有好好照顧妹妹?

但每個人的個性又不是身為兄弟姊妹、親朋好友……等等可以控制的,所以如果讀者們是沈玥肯定會覺得媽媽的要求很無理,妹妹有手有腳要去哪裡是我這做姊姊的可以阻止她要去哪的嗎?不過有句話叫做:「事出必有因。」有些時候就是會有前因後果論,而媽媽的要求、對待沈玥態度比較不好正是沈玥自己過去曾犯下的一些因才會有這樣子的結果存在,至於是什麼就不透露了。

沈琦老是愛亂跑、亂晃,在某一次的意外之下認識了洛嘉和也成為他的乾妹妹,他會對沈琦好不是因為有愛情的因子,而是因為洛嘉和的背後也有一段小陰影環繞著他。

沈玥和妹妹沈琦的關係,雖然前半段看起來會讓人覺得就是一對感情不是很好的姊妹,但隨著劇情一步步前進當中,又可以發現其實沈玥並不是真的很討厭妹妹沈琦,甚至到後面反而可以看到兩人是同一條心的。洛嘉和的個性和待人處事看得出來很圓滑,不過不是那種虛偽的反而是種真誠感吧!他的身邊有個男孩子叫做鍾宇哲,這人和沈琦的關係到後面會變得很緊密哦!而且也會因為某件事情而讓沈玥和媽媽淑娟之間有所改變,讓媽媽知道其實她虧欠沈玥的也不少。

當然像洛嘉和這樣的男子,愛慕他的人肯定也不少,像他這樣的個性其實很容易就搶走梁以橙的光環,有時候甚至就認為沈玥和他也是很適合走到最後的,但如果說自己身邊的好朋友喜歡上的早餐店男孩是喜歡自己的人又該如何面對呢?沈玥的好朋友佳潔在一開始就說明了自己對「早餐店男孩」的好感,不過這時候沈玥根本不知道他的名字,甚至說洛嘉和也是到後面因為沈琦才認識,自己和洛嘉和才有比較多的互動。洛嘉和也常常去育幼院照顧那些孩子們,對於他來說照顧他們也許也是因為妹妹的關係吧?(當然這是我自己想的)。

 

再來,沈玥的高中有一個風靡校園的校園王子-梁以橙,在沈玥不是很熟識他的時候可說是名聲遠播吧!就算花名在外(感覺好像被我說得好像很花心似的)還是有一堆女學生們願意貼上梁以橙,甚至成立粉絲專頁也不會讓人意外。雖說身份是學生不過其實也有在做副業呀!買賣小說、漫畫……等等,替學長或是其他同學們找所要的東西來賺點零用金(小費),但他所做的這些事情是有原因,或許看到後面的時候會有一種,唉呀!怎麼會這樣的感覺,不過其實也不用感到特別意外,人生總不可能都是光明面吧?跟學姊曼婷的事情不管是怎樣,多少都會影響到一點沈玥的內心轉折。

沈玥和梁以橙會搭上線也是因為單純一開始的公車事件而開始有交集,沒有交集怎麼可能有一些火花呢?做了某些交易所以沈玥也成為梁以橙的跑腿,不過這是有錢拿的唷!並不是免費做白工當奴隸被壓榨XD,其實某方面的梁以橙同學還是挺紳士的!而且不要以為看起來花花公子好像真的很花心,他也有純情的一面,看了也會覺得挺可愛的。當然有一本故事裡面怎麼可能只有一個男生,當然還有很多人,像是沈玥因為替梁以橙跑腿而認識的神川晃,看到三個字不要以為是姓氏特別,其實這人在故事裡是位日本人,他對梁以橙的一切算是最為了解也可以說是他的兄弟,關係是密不可分的,當然知道的秘密也會越多。

神川晃看起來一開始很神秘,其實我覺得他反而是一種悶騷狀態,和不熟識的人特別有距離感,因為初戀女友星野綾的關係自己跑到台灣來,面對初戀女友內心其實挺多感受的,不過這邊就留給番外去解釋神川晃和星野綾的糾葛關係吧!我就不多說了,每個人的背後總是有故事,第一人稱能看到的範圍很廣泛但同時也很侷限在沈玥的感受而已,其他的角色只能靠揣摩。

而主線之外的支線其實也不少,其他人物角色的配對也很多(請自行詳閱實體書或是POPO連載),甚至有時候也希望會照自己的配對發展,不過我想小憶沒有當後媽的想法吧!所以基本上不管站在哪一對配對都會穩贏不輸。但洛嘉和和梁以橙大概真的就是看讀者們各自喜歡的人物個性和態度,對我來說我一定是哥哥型的比較喜歡,但這也是因為洛嘉和的特質很吸引我呀!相較之下的梁以橙,在沈玥的眼裡有很多不一樣的面貌,但全部都是他,無論是替人找貨和女生們搞曖昧的風流種種,這些事情雖不是很讓人可以認同,可是原因卻讓人理解。對於梁以橙來說一直都有一個夢想,但是當愛情降臨到他的頭上時,到底該為了夢想拋棄愛情,還是為了愛情拋棄夢想?又或者這兩者是可以一起守護和實現的?

 

到後期的梁以橙,小憶把前面讓人感覺他較為遜色的地方給補起來,加上不管是梁以橙或是洛嘉和跟沈玥的接觸都是一段時間,但這時間上很少有重疊部分,有時候也會感到有種王不見王的感覺。在前面洛嘉和的表現十分亮眼,也讓人覺得或許和沈玥在一起的話會是最好的配對。不過當梁以橙再度出現說出一番像樣的話,就覺得或許梁以橙的不正經也只是裝出來的,事實上他比任何人都還要正經,只是大家都被表面的假象給矇蔽了隱藏在梁以橙內心的真正想法。

到後面梁以橙因受到楊士允的請託,常去醫院陪伴楊士允的奶奶,為奶奶作畫把最美的一面畫下來(也可說是觀察記錄),因為這種機會之下讓他跟繪畫又產生很緊密的關係,繪畫一直都是梁以橙的目標和夢想。當然得到機會的時候,會放棄又或是把握機會?若接受機會的話,又真的能夠拋下沈玥嗎?我想這才是最難選擇的,也因為這樣沈玥和梁以橙在討論的時候會達不到兩人的共識。二選一的選擇一直以來都是讓人感到沉重,甚至認為這樣的選擇到底未來會不會後悔,而如果離開是否就代表事情都會改變?當然,改變是一定的因為沒有人可以不改變,只是會變得多大而已。互相替對方著想的心又該何去何從?

而洛嘉和我覺得可說是人生勝利組,事業看起來也做得很大,幾乎什麼都可以湊到邊的感覺,可能部分因為他和神川晃之間也有關聯,加上晃與嘉和的關係不錯,所以讓人覺得這故事的牽扯範圍蠻大的,感覺大家互相認識。不過也許梁以橙和他之間的關係,沒有到親密到稱兄道弟,但也許只是一面之緣,這些都是要讓讀者去思考解惑的,但我想很少人會看小說還想一堆有的沒有的吧。而佳潔在她的努力之下也擄獲了早餐店男孩的心,原本以為或許不會每一對都是很幸福的,但沒想到最後小憶也讓佳潔獲得幸福XD,因為整體感覺起來太過美好,反而有點不真實。

《幸福,不見不散》全文完頁數 《幸福,不見不散》番外篇 《幸福,不見不散》本文+番外全文完頁數

↑正文全文完加上神川晃的番外<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妳>。

這一部的字數比起其他小憶的作品,大概是最多字數的一部了約十九萬多的字數,這次還收錄了神川晃的番外,裡面說了關於在日本當時晃與星野綾的一些事情,也會讓人感受到原來晃當初是這麼的自卑而不像在台灣時他很有自信,印象最深倒是晃的獨家手藝-奶茶XD!有時候還想稱呼他為奶茶先生(大笑)。

正文全文完共有401頁,而加上番外則是417頁,看到這本書的時候真的有感覺到厚度真的好厚XD,也有冒出根本可以當作是翻譯文學來看的頁數了。

《幸福,不見不散》封底折口的話 《幸福,不見不散》封底折口上的調色盤

↑「妳的人生,是什麼樣的顏色?」(啊、指甲有點長?)

人生的顏色可以多也可以少,可以淺也可以深,一切皆操之在己。

小憶這次的書底折口處也放上了一句話加上小插圖調色盤,其實不管每個人的人生是什麼顏色,重點應該是自己希望是什麼樣的顏色,調色盤上的顏色也許都曾變換過自己的人生顏色也說不定。這次第一人稱的視角,親情及愛情方面描述的地方比較多,而讓友情稍遜色了一點,佳潔和沈玥兩人之間的友誼較沒有特別凸顯的感覺。《幸福,不見不散》,是的,最終大家都朝著幸福之路邁進,可是故事之後還有呢?那就留給讀者們自行腦補完成了。

這次後面小憶有放了一張小驚喜,這驚喜其實挺令人振奮的哈哈!繪圖依然是同一繪者馬蘇蘇,因為某些原因就不把小驚喜放上來了(雖然我打了馬賽克XD),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相簿裡慢慢找


 

 

想多多認識冰心塵憶的請點這邊

 想看故事、關於小說  POPO原創

 想要支持、關於粉專  冰心塵憶

 

拍攝地點:新北市

拍攝人:丁(CHIP)

拍攝工具:Sony TX9

 

By 丁 2014/09/06 10:45am 筆

謝謝耐心看完的各位

arrow
arrow

    丁(CH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