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有帶劇情,慎入! 

 如不想看,請按上一頁,或是直接關閉網頁。謝謝配合!

笑佳 末班車乘客 正面

↑此次心得文實體書《末班車乘客》。

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篇文沒有所謂的【開箱文】,通常我在寫【心得文】之前都會有【開箱文】先生出來,但不是我懶惰,而是因為要趕上這次笑佳所舉辦的小活動才會先寫【心得文】,因為我也曾說過我是個很看心情做事的人,所以不想做的時候真的就是擺爛,認真的時候就會異常認真,現在就是開認真模式(?),當然這篇【心得文】寫完之後我會擇日(挑個好日子?)再把《末班車乘客》的【開箱文】給補上。

在此也感謝我的朋友突然聊天提到她在填寫笑佳的活動表單,才發現我完全忘記了笑佳有辦活動這回事(被打),活動表單放出來的時候我那時還想說時間很多可以慢慢來,結果看完了卻一直沒有衝動想要快點寫什麼【開箱文】或是【心得文】的想法,所以才拖到現在才終於要寫。某一部份我還是挺欠揍的,這種趕在最後寫心得的感覺其實有點像是寒、暑假要開學前的學生心態,不到最後關頭不要認真的感覺XD,那就不要太多廢話直接切入重點吧!(會劇透喔!所以不想看得請離開或是按回上一頁,謝謝。)

 

首先,要介紹的不外乎就是簡單的作者介紹-笑佳(到時候【開箱文】那邊我會寫得更詳細一點)。

認識笑佳的時候其實有點奧妙,我不曾接觸過她的小說,但因在朋友的推薦之下,大概在七月份的時候拿到這本書,原本在網路上有先追個五篇吧!後來因為實體書要出的關係就懶得追文了,直接買了,前面五篇就當作是試閱吧XD(有一部分原因是上網追文其實蠻虐待眼睛XD,加上在POPO追的文實在太多!)。這部作品我想不算是處女作(在填笑佳活動表單的時候,她自己有說過處女作她把坑給隱藏掉了),但應該算是實體書的處女作吧!

 

No forgesu min.(別忘記我。)

還沒買的時候,光看前面五篇當作試閱,我就有了預感:這會是一個很悲傷也很無能為力的故事吧(心裡老早做好了準備XD)。

死亡,究竟是什麼?該害怕?畏懼?還是退縮?又或是樂觀的去面對?《末班車乘客》這本書寫到人生必經的過程,需要面對的事實,看似簡單卻又讓人痛苦的生、離、死、別。但又多少人能做到接受它、處理它以及放下它這三種程度。

《末班車乘客》以第一人稱男性視角的角度來書寫這部故事,許廷凱是個患有心臟病且對麻醉藥物過敏的男生,他的年紀很輕也有自己所嚮往的未來,同時他知道自己是個沒有未來可言的人,有的只有過去以及現在這個當下。知道自己有天終將會去世,只是一直在等著那天的到來,但他內心其實不是那麼的能夠坦然面對死亡這件事情。他不敢擁有太多東西,因為怕擁有的開端就是以失去作為結束,當然我也一直想到那句話:擁有就是失去的開始。

 

一開頭許廷凱和小男孩的對話,而後移轉至了一個老爺爺的去世,人啊……生前一個樣,死後一個樣,生前一個評價,死後也會不同評價,大概就是這樣子吧!能被回憶起來的美好事情又有多少?我想每個人都是心裡有數的。許廷凱對於自己的人生最初我覺得是很消極的,因為知道總會有一天會死去,但是真正在乎他的人又多少人?想了想可能也只有弟弟許建輝(任廷輝),對於父、母親當許廷凱入病院之後,許廷凱的內心是對自己很失望的,同時我覺得他也對父、母親很失望,因為父、母親不常來看他,加上自己的解讀就是已經被放生,當然對於他的人生只會越來越消極。讀者們可以看到他的內心轉變層次,和醫生、護士們所說的話也可以看出來他一直都在做好準備著等到死亡來臨的一天。

而後來又是什麼改變了他?因為一場因緣際會之下而產生出的戀情。當護士林佳宣提出的條件讓許廷凱心動,而又是怎樣的條件讓他心動?很簡單的只是一個換到可以看到海的病房就讓他答應了,就算那時候心裡不是答應那個條件,也可以算是一直安撫自己「我只是為了要換到可以看到海的病房」所以才答應林佳宣開的條件。

 

因為換房的條件而認識了徐薇涵這特別的女孩,老是說著世界語,認為世界語是這世上說出口只有懂的人會懂、不懂的人就不懂的她,其實內心也是渴望被人家關心的,甚至是了解,至於原因就讓我留到番外再做評論。有了開端才會有後續,以為不會發生的很可能就發生在自己身上,徐薇涵承受不了外婆的去世而自殺,在那之前許廷凱的安慰沒讓她的悲傷減弱,可能有只是那還不夠,買一堆飲料轉開其中一瓶烏龍茶、一個安慰的握手、擁抱及一句簡單卻結巴才說出口的自我介紹……等等做這些事情的許廷凱很明顯還不足以讓徐薇涵這女孩打消自殺的念頭。徐薇涵想要許廷凱替她取個別名,當下的許廷凱怎麼可能一下子就想到,而且跟徐薇涵這種女孩也算是第一次相處,自然有一種覺得明天見再取也不遲吧?

但很多時候世事難料,人永遠猜不透對方心裡想的是什麼,就算再多了解對方都是一樣的,更不用說許廷凱和徐薇涵這種見過一面聊過幾句話的人能看到多少對方的內心,可以感受到對方的周遭氣息不好過,但又無法去追問太多,我想這也是很一般常見的吧!當自己和一個還不到完全熟識的人交談,談話的尺度及分寸都是需要拿捏的,就怕一個不小心踩到對方的地雷。

 

知道徐薇涵曾經自殺後,許廷凱也知道當時那句世界語他把意思理解錯誤了。還記得取別名這回事嗎?許廷凱將徐薇涵的別名取為南,而徐薇涵叫許廷凱的方式只叫了他最後一個字-凱。隱約的感覺,會想要叫別名是想要逃離某些事情,可能是過去的那些不好的,但是那些過去所痛苦、不美好的其實才是他們真正該去面對的。一直以來有著相同頻率和共鳴的兩人,某方面算是互相扶持,南常常探望凱、陪凱聊天,許廷凱發現自己越來越在乎南,而南也是一樣的,可是他們的內心總有疑慮,也許凱這時候只是把南當成浮木在抓而已,南也是這樣子。

凱會選擇告白、交往和南有更進一步的發展,除了是唯一能夠將南綁在身邊的方式同時也是因對南有深深的好感,但這不代表他們之間是不存在相愛的情感,他們的確是相愛的卻又有著很多因素無法確定彼此是不是如同自己這樣的愛對方,是不是有那麼的愛。但愛可以用尺丈量嗎?我覺得是有的,在他們心中早就有著一把尺,那把尺丈量了他們的愛情還有對方對自己的愛。

 

凱的主治醫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隱約的告訴了凱他以後會面臨的事情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越來越少,病況只會越來越糟也不見得有好轉的一天。當許廷凱的病況每況愈下,隨著死亡似乎就更接近一步,和南能在一起的時間就更加要珍惜。雖然他們鮮少有發生口角的問題,一起去過的地方很多、一起寫下的魔術方塊、一起做過的事情不少,可是凱的求生意志或是對於自己的未來,我覺得是相當薄弱的,從他的內心可以看得出來他對自己多沒自信,他能做的又或是說如果真的有一天要讓南一人接受他去世的這個事實,那麼自己能留給她什麼?可以給她有怎樣的回憶?而凱自己內心真正想做的我想他還是選擇隱藏起來了,就算有目標他也會覺得自己沒辦法達成這目標而退縮。

 

還記得前面提過許廷凱還有個弟弟吧?許建輝這個角色出現的時機很湊巧,每當去探望哥哥的時候若南在身邊,肯定多少都可以感受到一些不一樣的氛圍,雖沒有描述得極為明顯,但身為哥哥的凱是不會沒有察覺到的。凱和弟弟的感情我覺得算是不錯的,只是他們也不見得很了解對方,當下知道許建輝和南可能不單純,可是南是不會做出什麼傷害凱的事情才對,後面那段跑出醫院而出去玩證實了我的想法。但是許建輝這人是不會讓讀者討厭的角色,看了番外-《四季》甚至還會覺得有點可憐呢。

 

凱和南兩人的開始就注定了要面對的真相,雖然中途南感覺就是不想要去正視總有一天凱也會像外婆離開自己,但凱就算會傷到南也會說出口他自己也清楚的事實。那是為了希望她跟他有相同的心理準備吧!失去固然難受,可是又能怎樣呢?凱最後堅持過也努力過,就算知道結果可能不能如願,但為了南他去試過了,終究還是那樣的。有些時候不是努力了就可以如願,可是若沒有去爭取過那麼是自己宣告放棄與投降,至少在最後凱並沒有放棄任何一丁點的希望,為了南他寧願賭一把,說是為了南或許更大的原因是為了自己,如果可以他也想要和與自己相同年紀的人一樣,快快樂樂的生活,沒有煩惱有著健健康康的身體,誰不想快快樂樂的做這個年紀能做的事情?但又有誰的人生一定是一帆風順沒經過大風大浪呢?只是不可抗力太過強大,面對這一切的自己也無能為力,最後也只能聽天由命。

故事的尾聲落在了手術檯上,雖然不指出到底凱怎麼樣留給一個遐想空間,可是那份遐想是已經注定好的結局,沒有辦法改變,就算讀者們要解讀成好結局其實也有困難度存在,更不用說看到後記笑佳內心肯定是有個結局的,而且她也透露出寫這部《末班車乘客》的起源是什麼關於那個朋友的那些事,所以結尾用了一種小小的暗示,讓人不想懂也不行呢!


 

あなたのせかい。(你/妳的世界。

再來,說說關於《末班車乘客》的兩篇番外吧!我所看到的前面是屬於凱的世界,而番外第一篇是《四季》,視角轉變成了徐薇涵這個女孩。在凱的世界當中的徐薇涵是那樣子的,那麼徐薇涵的世界看凱又是怎樣的呢?還有經歷過那些凱所不知道的她又是怎樣的她。

從南的世界裡看到的一切還有凱的世界所看到的,同一件事情有了不同的解釋,一起經歷過的部分雖然有重疊過卻有了不同的詮釋,看起來的南在凱的世界裡表現出的是美好的一面,可是啊……在她的世界裡並不是這樣的,所以說再次強調了一點:自己眼裡的世界與他人眼裡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就像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南和凱相近的地方前面說過了,但我覺得就是因為太過相近的兩人才會對對方無法真的坦承,只願意將最美好的那一面呈現在彼此面前也不願意將內心的脆弱說出口。徐薇涵和凱的弟弟許建輝的關係在這邊也會再詳加以說明,還有凱所不知道的父、母親其實是關心他的,只是沒有勇氣靠近病房沒有勇氣靠近凱。許建輝雖說是凱的弟弟,但他並非許家父母所親生而是領養,當然這也是凱所不知道的事情(是否該唱一下你不知道的事?)。南對凱隱藏的事情也是很多的,例如:她的狀況、人際關係還有學習世界語不單單只是因為當初遇見時的那個理由……等等,所以想了想之前凱內心的百感和南之間的關係就是相愛卻無法真正的敞開心胸,因此他們的世界都是表層最美好的一面,內心的方面卻分成了妳(你)的世界、我的世界。

凱進手術房沒有讓南知道,而南也對他隱瞞了一些事情,但林佳宣還是告訴了南,儘管如此如果這是凱想要的南就會盡力去表現出配合的樣子也不願攤牌說:「我都知道了。」這樣的話。這兩人不管誰可以確定的是這是一份體貼、愛還有尊重,因為南知道了凱的選擇,而凱卻不知道南在說要與父、母親見面其實並沒有這件事情,因為這兩人相處時幾乎很少談論到「家人」,就算有也只是淺淺的帶過。就像是每次凱與南相處絕對不會提起凱的身體狀況,關於病情這些不想要了解,自已知道就好選擇自己承受,但在必要的時候一定要讓南知道有些事情不是我們逃避就可以而是我該面對,妳也是。

直到最後南還是有去到醫院,可是她能做的只有等候,等結果、等凱會醒來不管對她說什麼都可以,只要他還在她身邊就好,而南的番外也告了一個大的段落。


 

經過前面比較悲傷的,最後一篇《她的旅行》相對起來就不虐了!反而可以以一種全新姿態來看待整個故事。笑佳算是挺有良心的作者(?),在前面的悲傷劇情後面來一篇番外讓人感覺有種調適身心之感XD。

所以我能說《她的旅行》感覺上比較像是找回自己,或許我們有時候對生活感到疲倦、厭煩,這時候就需要出去走走了。說不定可以偶遇到誰也有可能,旅行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啊。現在我也想去旅行,哈哈!不過通常我覺得我會出去走走都是因為在家裡發慌忘著電腦已煩的情況。

《她的旅行》就算男女主角一開始是陌生人,但隨著交談過的互動才有了更多的可能。人與人之間通常我不會多要求什麼,但總是希望非誠勿擾。

然後,笑佳真的有夠可愛的啦!超怕被退貨的作者,以後都要這樣叫她才行,對自己有點信心好嗎?

末班車乘客 版權頁

↑「打勾勾,蓋印章,說謊的是小狗。」 

「你知道嗎?如果把打勾勾翻過來的話……」她將我們的手轉了半圈,「就是一個愛心喔!」

雖然是版權頁若沒有意外通常我的【開箱文】也會放,但為什麼在這邊的結尾要放上這張圖?就因為這兩句話,我把這張圖當作這篇【心得文】的結尾。縱使有種淡淡的哀傷,但不能去否定掉他們曾經擁有過的一切。

還有,說到徐薇涵被取名的代號為「南」,我曾想過是不是因為那首歌?一開始所提到的那部國片「海角七號」,而那部片當中有一首歌叫做「國境之南」  點我聽歌

歌詞是這樣寫的: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沙 

如果有些想念遺忘在某個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 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

 

當陽光再次 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 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你會不會把 你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當陽光再次 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 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你會不會把 你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為什麼會這樣說,其實我也只是推測!沒有很肯定的把握,只是一種直覺,因為當時徐薇涵問過許廷凱為什麼要取「南」字?許廷凱只說:「沒為什麼。」而我當下只是這首歌突然靈光一現,感覺上這首歌好像已經說透了某些事情(笑)。

笑佳的原本的《末班車乘客》裡,我還記得有引用紅線的那段話,不過後來我把書跟網路上的對照了一下,不一樣了XD,因為前五章我還記得那引用的話是出現在第三章,在翻實體書的時候想說好像少了什麼(?),可能是修稿的路上把它修掉了吧!又或者是我忘記其實有出現但是在後面?

不管是怎樣,這首歌很好聽推薦囉!但距離現在也很久了XD。


 

想多多認識笑佳請點這邊

   想看故事、關於小說  POPO原創

    想要支持、關於粉專  笑佳吃飛機

 

 

拍攝地點:新北市

拍攝人:丁(CHIP)

拍攝工具:Sony TX9

 

By 丁 2014/08/30 02:25pm 筆

謝謝耐心看完的各位

arrow
arrow

    丁(CH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