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有帶劇情(雷),慎入!被雷劈到別說我沒事先說。 

 如不想看,請按上一頁,或是直接關閉網頁。謝謝配合!

親愛的朋友 作者、美編

這次要寫的心得文是,上次也發過這部的開箱文,也曾說封面大自然溫暖感覺電慘我的小說《親愛的朋友》。這部小說是有主題曲的唷!來自梁靜茹-沒有人像你。  點我去聽歌

上圖右邊那張,上面是作者四月多,下面是美術設計沫語書的簡介(有點小),對作者、美編介紹有興趣的客倌們可以按這  相簿連結

麥克風

這是第二次看這部故事(我知道我會過沒多久又拿起來再看),第一次是七月在連載完結後而看到,第二次就是拿到實體書閱畢後,剛剛說過因為故事是有主題曲的,配上主題曲邊聽歌邊看小說根本就是聽覺加上視覺享受。

故事是從女主角紀未日在駐唱的生活開始,一如往常做著自己熱愛唱歌的工作,回家的路上聽到莫名的聲音偶然一瞥,這不經意的一瞥卻牽起了她與大學學長徐墨岑的緣分。從一開始,就能深刻感受到非常低迷的低氣壓,彷彿這兩個人都各自有自己的故事一樣,而使好奇心作祟,忍不住想知道他們為什麼只要一個小動作就可以讓對方感到安心。

即使剛開頭時,未日好像認不出來,甚至要他再自我介紹一遍,沒有原因也不是真的忘記,而是很想再聽他介紹自己一次。從墨岑自己的自我介紹,很有吸引力,短短的幾句自我介紹,卻有種勾心的感覺,就像女孩子的手不可以亂牽,牽了心好像也會被牽走一樣(笑)。慢慢的劇情的轉變從前面的鋪張很平淡到後面的起伏,一開始作者就道出了墨岑工作的真實身分,只是傻傻的未日還渾然不知罷了!因為用第一人稱未日的任何想法都能很清楚,也會覺得他們不是尋常一般的學長學妹關係。看得當中能發現未日對墨岑的在意,墨岑的話有時候讓人感到很困惑也很曖昧,也許他沒有這個意思,只是會讓我不得不OS一下:你可以再曖昧一點啊。

兩個人都有各自的故事,也能感覺得到他們背負著自己的傷痛在生活,因為怕被丟下而選擇在一起生活,卻又不是那種愛情中所謂的「在一起」,這樣說會不會有點難懂?簡單來說就是兩個人不是情侶關係而處半同居在一起生活。

阿澤(哲)哥這號人物其實是裡頭很歡樂的一個片段,讓故事不會整個呈現沉悶的狀態,讓讀者不會滿滿心中都是低氣壓。我也很喜歡他的未婚妻-潘珈柔(暖暖),她對每個人都很照顧,像大姐姐一樣的個性,結婚那段未日所獻唱在婚禮上的歌,都還蠻適合去聽一聽的,搭配上暖暖所說的故事,可以體會到那幾首歌對她的意義,除了第三首是暖暖送給未日及墨岑的歌(也就是主題曲啦)。而因為這場婚禮,也湊巧將未日在大學時代給未日陽光的朋友們(小妃、小桃、鴨子、橘子和阿良)再度重逢。小桃和鴨子這對真的是超可愛情侶,而我覺得橘子和阿良他們兩個超搭的(腐了、腐了)。

紅脣

迷死人的大膽性感唇印,一切的依賴關係從之前開始的模糊到這一刻終於確立了標準模式(好像在講SOP標準作業流程喔我(汗 ),總之就是種依循漸進的感覺,也就是成為《親愛的朋友》當中的一句話:「可以牽手的朋友、允許親吻的知己,妳願意嗎?」,一個答應又代表著未來會更加依賴著對方。不過,正因為這樣的依賴因而相信對方,認為就算全世界把我給拋下,你/妳也不會把我丟下的這種感覺。

有點酸酸的,有點難受,嗯……不是難受,是「很」難受才對!在知道未日的過去,還有在大學未日是如何把那段記憶深藏於心,慢慢的對小妃他們真誠相待,每走一步對未日來說小妃他們是把她漸漸從深淵帶出來,慢慢的朝向陽光走去。未日的命名是未來的日子,很簡單的取名,不過日也是代表著光吧?對於阿良替未日取的小名「小光」,不僅僅只是希望未日離陽光近一點,走出過去的陰霾,更深層的意義我覺得是代表希望的種子,只要願意踏出那步,等同於埋下種子,朝著未來的日子向前走。

不過,就在自己以為未日什麼都跟墨岑說了後,墨岑應該也會說出自己的故事,但並沒有!反而,下一秒的轉折很令人傻眼,第一秒將墨岑說得那句話傳輸到腦子後,只有一個想法在腦海浮現,就是「這男的又再搞什麼鬼?難道你感受不到未日的愛嗎?」雖然我也知道,愛情並不是誰先來誰就贏,也不是我愛你,你就只能和我在一起,只是這樣的打擊對未日也太大。真相總是這麼殘忍,而人總是被感情拖著走。即使墨岑說過「只要放了感情,就一定會受傷。」這種話,但對當下的未日何嘗不是種藉口?縱使她再怎麼明白,卻也不想接受這麼殘忍的事實,更何況對象是自己信任的人。然後在那段沒有墨岑的日子,我一直想到一首西洋歌,Lady Antebellum-Need you now  點我去聽歌

當墨岑與未日分開那段,暖暖這時後扮演了很重要的推手,放了未日幾天的假,讓她回到以前的地方,我覺得未日很勇敢,能夠回到過去自己不敢面對的地方,而因此也遇到了劉采寧(寧寧)。這名字其實對未日的過去很重要,雖我已在上面大打有雷,但我不想說太多,以免全部都劇透!回到過去的曾經有過自己存在的地方,寧寧的出現對她而言才是真正從深淵解救出來。

最後墨岑與未日回到當初第一次出遊的地方-淡水,噢噢我真的對淡水超有感覺,在高職生活就在那過了三年,回家搭公車也是必經搭公車之地(汗)。在最初的出遊與最後墨岑發現自己的心意重回之地,選景選得真好(偷笑)。不過,未日一下子就原諒墨岑,讓我覺得應該要讓墨岑受一點點苦(好吧!我有點壞心。),但在知道墨岑的故事,對他真的超級心疼!墨岑是在這部故事中,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但他同時又讓我又愛又恨的(我是善變的女人)。

番外篇我覺得我看得很開心也很過癮,每個人都有一段往事,不願意面對的過去,或是放不下的過去。唯一感到比較可惜一點點的是沒有小桃和鴨子的甜蜜鬥嘴小番外(因為這對實在太可愛了)。

隱藏版番外篇(重點啊)

隱藏篇番外,氣氛和樂融融沒有前面的揪心,也很意外地發現墨岑可愛的一面(笑)。但就如我之前所說,現在隱藏篇番外在網路上還沒有,只有在實體書部分出現,而四月現在還在想要不要放在網路上然後只有實體書較特別的地方使用購買方式。

《親愛的朋友》是四月的第一部處女作,兩個傷痕累累的人,互相縫補對方的傷口,原以為無法再愛人,也以為會因此再錯過,但幸好未日的轉身,讓墨岑認清自己對未日的感情,然後再度牽起彼此的手,就這樣緊緊的放不開,也不想放開。

對於愛情我們一定或多或少都會受傷,問題是你/妳願不願意走出來,再度接受另一個人,也相信自己能給別人幸福與愛。千萬別因為不勇敢而卻步,只要願意踏出那一步,幸福的可能也一定會出現,只要願意抓住那個幸福的機會。


 

想認識四月多請點這兒Facebook粉絲專頁 點這兒想看故事 點這兒

 

拍攝地點:新北市

拍攝人:丁(CHIP)

拍攝工具:Sony Xperia Ray

Sony TX9

 

By 丁 2013/08/18   10:11am 筆

謝謝耐心看完的各位 

arrow
arrow

    丁(CH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