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為笑佳自費出版的小說開箱文,也許照片不是拍得很優,敬請見諒!

上次發過了2014年書寶寶的上篇部分,這篇是下篇的部分。若上篇未閱讀過或者是想要閱讀的人請點選這邊:【開箱文】上篇

再來一樣的話再播送一遍,這一次因為是四本書的一次開箱,可能會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加上考慮到PIXNET一篇文章的長度問題所以會分【上】、【下】拆成三本、一本介紹,最後標註【上】、【下】,以免觀看者看到最後眼睛痛。最後,歡迎留言誠心誠意為各位客倌們解答您所想要了解的部分。

接下來的《末班車乘客》是和上篇第三本夜兒的《七色》同一個時間點入手的,因為是友人阿茵從南部帶上來給我的,同時也一起去看了ONE PIECE展覽(這是提外話無誤!)。下篇要先介紹的是笑佳的《末班車乘客》。

笑佳 末班車乘客 正面 笑佳 末班車乘客 背面

↑《末班車乘客》書封正面及書底照片,這兩張拍得非常不好,個人很不滿意啦!

試閱專區  笑佳《末班車乘客》 

拿到書的時候已經是七月了,會認識笑佳是因為阿茵的友情推薦,我在網路上原本打算要看完網路版本再想要不要買,不過好像確定了會印製實體書所以我就直接跟阿茵說:買吧!(一口氣的答應)。

對我來說買下《末班車乘客》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阿茵的友情推薦(阿茵還說可以幫我拿不用運費XD,果然我們是好戰友。

第二、在試閱前面約五章之後,我想這會是我願意拜讀完的故事。

因為以上這兩個原因,就這樣買下了這本書。書封和書底部分,其實當初有不同版本的書封和書底,後來笑佳可能是考慮到配合書名的關係,最後選擇了這一張圖作為書封。還沒拿到時,充滿了期待,拿到之後和想像的完全不太一樣呢!

 

《末班車乘客》的書封設計、內文排版所有的一切都是笑佳親手包辦,可說是從無到有都是自己一手打點起來的作品。

還沒包上書套原以為這封面紙質、厚度會像眽眽的《九年》是有點硬度的,但後來發現不是這樣一回事。我猜書封的材質可能是選用萊妮紙(?),但其實我對於紙不是很熟悉和了解,會這樣說也只是一個感覺,因為之前有拿過其他作者自費出版的小說額外附贈的一些小特典,摸起來的感覺很相像。我覺得書封單純看來是沒有什麼太大問題,反而比較大的問題是出在於字型以及字型的顏色。

書封和書底的整體色都是偏暗系列的顏色,這樣放上簡介和一些基本的介紹,加上紙感覺有一些紋路,當下看起來是有一點字型顏色太淡而模糊掉且讓人不會看起來馬上注意到,後來擔心拍攝出來可能會不清楚的狀況果然也發生了。近距離照就會有極模糊(像上面那樣)可能加上有一點手晃到加反觀的關係。而遠距離照雖然書封和書名清楚(請看下圖),但是比較小的介紹就不明顯了,甚至可能因為字的顏色關係而被背景色給遮住,但究竟原因是什麼這我也不能輕易的判斷出來。

笑佳 末班車乘客 正面

↑比較遠照的《末班車乘客》書封。

非常喜歡笑佳在書封正面上最下面的那一句話:「親愛的乘客,本列車即將啟程,我們沿途不停靠車站,請保持愉快的心情享受旅程,謝謝。

當然這句話我覺得搭配在《末班車乘客》身上反而有一種沉重,一切到盡了男主角許廷凱的生命盡頭。而這句話很像是給讀者們一種警示,哈哈!就是要有著心理準備再來看這本書的感覺,因為一旦翻開了此書,從沉悶到有些許起伏直到最後都是一直在發生而不給任何的喘息時間。

笑佳簽名 末班車乘客 版權頁

↑笑佳的在扉頁上的簽名以及版權頁部分。

扉頁這次我覺得也是讓我想要挑剔的部分,如同上篇所提到眽眽的《九年》都是用了相同的扉頁材質-描圖紙。這種紙雖然看起來有種夢幻感,但裝訂起來卻是皺皺的,所以我覺得這也算是我比較龜毛的一點吧!很單純的不喜歡扉頁是描圖紙,然後笑佳的簽名和寫字挺可愛的。最後的版權頁面,勾勾手那邊真的超級有感覺,因為內文笑佳有寫到勾手。

末班車乘客 作者介紹 末班車乘客 封底折口

↑書封正面折口與書底折口部分。

為什麼我會說文字顏色不夠顯眼,原因就是因為在書封正面折口處的作者介紹更不清楚,有一種重疊的感覺,好像要很努力才看得到寫了些什麼這樣。但書底的折口卻沒有這樣的困擾,所以也有可能是因為字的顏色和底色有衝突,不夠顯眼。

末班車乘客 特典 末班車乘客 特典 末班車乘客 特典

↑《末班車乘客》的特典、第一張《末班車乘客》

以及 實體書番外《四季》直式書籤一枚。

笑佳這次準備的特點共有四款,三張明信片和一張直式書籤,其中兩張是《末班車乘客》的樣子,最左邊那張的右上處那一張圖是原本《末班車乘客》的書封之一,不過後來可能考慮到配合書名因素,而改成了鐵軌和電車(火車?)的書封。

末班車乘客 特典 末班車乘客 特典

↑上述提到《末班車乘客》原書封的樣子以及實體書收錄的番外《她的旅行》明信片。

其實原書封的背景色比較淡,之前買書之後有在關注笑佳在粉絲專頁上的一舉一動(這樣說有點像變態欸!),然後我覺得原書封的這張明信片感覺起來比較像是呼應最後實體書所提到的片段,先前會用它來做書封可能是考慮到故事內容吧!不過換了一張書封則是讓我覺得考慮到書名。而番外《她的旅行》明信片,看起來就是比較輕鬆一點的那種,想要到處去走走旅遊的感覺,有種真的想要收拾一下簡單行李到處亂跑。

實體書內有收兩篇番外,要進入番外前都會有插入底圖然後上面寫上番外篇的名字,兩篇番外的底圖是不一樣的,但有時候就是看讀者喜好喜不喜歡這樣的底圖還有呈現方式(因為我沒拍所以不知道這樣說大家懂不懂?)。

 

*總結: 

    雖然說拿到書的時候有點小意見,就是扉頁竟然比封面頁還要突出,不知道為什麼這一點就是讓我很不愉悅,可能因為我很喜歡整齊的感覺吧!然後在我的小心裁剪之下(?)就把它剪得差不多一樣平,沒有特別突出的感覺(就算剪歪了我也開心,反正就是不想看到扉頁超過書封啦!),但我覺得這應該是裝訂的問題應該不是出在排版什麼的,而且扉頁的材切我覺得這次比較失敗,可能算是小瑕疵的一部分吧!(但應該很少人會像我這樣在意到扉頁超出書封這種毛病)。

    基本上來說拿到這本書還是有一定的肯定程度,因為都是作者一手設計一手包辦的,感覺起來就是特用心又特別的有下功夫學些皮毛之類(雖然可能不是皮毛而是有點摸透透的感覺),但對於這樣用心的作者怎可能不給予鼓勵呢?

上次還有看到笑佳在開放二刷,不過好像我寫完這篇【開箱文】二刷方面的事情就結束了,而且看笑佳的粉絲專頁寫起來就是二刷有很多修改的部分(但不是內文),最後祝福笑佳在印製二刷的《末班車乘客》一切順利。

 

想要更進一步了解作者兼美編 笑佳 的讀者們請點選:

笑佳(POPO原創網)笑佳吃飛機


 

拍攝地點:新北市

拍攝人:丁(CHIP

拍攝工具:Sony TX9

 

By 丁 2014/09/13 13:15 pm 筆

謝謝耐心看完的各位

arrow
arrow

    丁(CH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